要吃果盘。

我好完蛋一女的

湖心亭奇遇

文出:@夜澜 

好姐妹滴文请多多支持谢谢啊

棋昱、一点小凡高和云次方



1.


怎么又梦到那天了呢?


蔡程昱揉揉眼睛,坐起身来,长时间趴在桌子上的昏睡让他的小臂又酸又麻,桌前的烛火摇曳着,腊月的风从窗户缝里漏进来,吹得人一激灵。眼泪沾湿的衣袖被风一吹,便粘在了手臂上,寒冷像附骨的蛆虫,丝丝密密地往皮肤里钻。


蔡程昱叹了口气。这大雪的天气,又怎能教他不想起那日湖心亭的奇遇。往日的甜蜜,往他的脑海里钻,压得死死的,让人喘不过气来。他愈是想回到昔日,愈是挣扎,这残忍的现实便告诉他,他回不去了。


他随意地扯过桌面上的一张纸,研了一点墨,提笔在纸上记下:


崇祯五年十二月,余住西湖。大雪三日,湖中人鸟声俱绝。是日更定矣,余拏一小舟,拥毳衣炉火,独往湖心亭看雪……


写毕,他将那张纸细细叠好,将它与先前他写的一些文章放在一起,塞进一个木箱子里,锁上。又在柜子里拿出酒和小火炉,披上一件外套,离开了他住的小茅屋。


吱呀,破烂的木门在风中发出残旧的呻吟,蔡程昱头也不回地往前走,也不理会那门根本没有关上的事实,毕竟,他再也不会回来了。


青年踩着一地的碎玉离开了。


2.


蔡程昱将那酒放在湖心亭的地上,点上火,架上小炉,开始煮酒,他有几分小得意,这种高贵的喝法可不是谁都能学来的。他在心里嘲笑着自己,果然这么多年了,他还是没长大,还会因为这样的小习惯而感到骄傲。


炉火不怎么旺,煮了好一会儿才温热起来。蔡程昱笨拙地从炉上取下酒,走到湖边,直直地跪了下去,他想与月亮分享第一口酒,敬这片土地。


然后抬头一看,没有月亮。


由于下雪,层层乌云把月亮遮住了,只能看见天上圆圆的朦胧的光晕。


蔡程昱无可奈何地摇了摇头,罢了罢了。


他虔诚的双掌合十,迎着漫天的雪花,许下了他的愿望:


一愿 大明山河无恙,国泰民安。


二愿 云家平安顺遂,与世无争。


三愿……若是龚子棋那臭小子还活着,就愿他能幸福快乐,若是死了,就希望他再等一等,他蔡程昱马上就去找他,千万要等他啊,莫让他再一个人了……


他把碗里酒全部洒在了地面上,算是敬酒。


蔡程昱又给自己满满地斟上了一碗酒,狠狠地灌了一大口,酒很烈,呛得他眼泪都飚出来了,头皮一阵阵的发麻,他根本不爱喝酒,也不适合喝酒。但此时他却像报复自己一样在喝。若是他龙爹在,定会骂他糟蹋他的好酒。


听他嘎爸说,他龙爹年轻的时候很爱喝酒,也很能喝。这时候他龙爹就会说:“哪有,自从和嘎子在一起,我就没怎么喝过。”


“为什么呢?”小小的他问两位父亲。


他一向嬉皮笑脸的龙爹认真地告诉他:“因为我身边有了嘎子,我不用在酒后的幻觉中寻找他。”他嘎爸搂着龙爹笑得温柔。


这是年幼的蔡程昱眼中的爱情。


后来他长大了些,他龙爹便在自家的桃花树下埋下了一坛酒。


“蔡蔡,等你长大讨媳妇的时候,就把这坛酒挖出来在你俩喜宴上喝。”郑云龙一边刨着土一边说,“这是我们那的习俗。”


“屁咧,你们哪有这样的习俗,你就是想喝酒~”阿云嘎笑着骂道。


“好好好,是我想喝。”郑云龙一屁股坐在地上,眨着水灵灵的大眼睛,“嘎子我累了,帮我。”他那完蛋爹就立刻帮忙去了。


那是蔡程昱幸福的童年。


得知蔡程昱要留在杭州等龚子棋从战场上回来,郑云龙叹了口气:“你这孩子,死心眼啊。别让我见着那姓龚的小子,要我见到他,我把他腿都打折,敢让我家宝贝蔡蔡等他。”阿云嘎没有说话,给了他个拥抱。


黄子弘凡牵着高杨的手走到他面前:“哥,好好保重,你们一定会相聚。”


梁朋杰和方书剑已经哭得不成人样,只能抽噎着说保重。


张超只说了句“要好好的。”眼睛就红了。


他对不起云家,他答应他们会好好活着的。


3.


蔡程昱一碗接一碗的喝。


脑海里不知打哪飘来一首小调,他忍不住跟着唱。

依稀是:


若有君在身旁


夜中灯儿不再长


若有信在书房


画只燕儿去南方


庭院昏黄 依背战场


说情话断肠


允诺此生 相依相伴


想念婉婉模样


若有他在身旁


轻抚这一身行装


若有期再相识


必应允一生一世


敬 日月星辰 共鉴此生


允 长相厮守 不离不弃


愿 平安顺遂 共度此生


誓 大地之上 你我同心


蔡程昱想起来了,这是他龙爹最爱哼的调,他总爱跟云家五个孩子们说:“等你们成婚了,我就在你们婚宴上唱这首歌。”


“对,我家大龙可厉害了,还会敲中国大鼓,一边敲一边唱。”


“哎,嘎子还会一边骑马一边射箭一边唱歌,到时候我们就给他整一木马,拿个玩具小弓箭,边骑边射边唱。”


满屋子的人哈哈大笑,当时的未来很美好。


谁能想到呢?


现在明朝大厦将倾,山河破碎。


现在云家支离破碎,颠沛流离。


现在龚子棋生死未卜,遥遥无期。


4.


一碗一碗的温,一碗一碗的喝实在太慢了。蔡程昱端起酒坛子往嘴里倒,像被塞了一大嘴的冰碴子,冰凉的酒液似乎要将人的五脏六腑冻住。


他抱着酒坛子慢慢的躺下,就这么躺在雪地上。


雪竟是如此的温暖,甚至有些烫。


他捻起的一团雪,看着它们慢慢地在手中融化。


他的体温在雪地上融化了一个小坑,他就这么躺在坑里,看着雪花降落。


雪真的很大,应该明天,明天就可以把他的尸体掩埋,不会有人知道,在这小亭子边,在这个雪夜里究竟发生了什么。


一个青年是多么思念他的爱人,亲人,国家,不会有人知道。


5.


眼前渐渐模糊,蔡程昱知道他快要离开这人世间了。


他在等,等那黑白无常来领他,鬼门关,黄泉路,忘川河,奈何桥,望乡台,还有孟婆亭,他绝对不会喝那孟婆给的汤。


他要记得,永远的记得这些时光。


然后他会重生,再续轮回,在阴间他一定要狠狠地骂龚子棋,让他等了十几年,却一点音讯都没有。然后再陪他走那六道轮回。


挺好的,挺好的,他眼前已经看不见东西了,只剩下一丝意识。


就是有点可惜,有点可惜,


他不能再亲自和龚子棋说一句爱你。

评论

热度(23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